close

歐洲國家稱為粒片板,美國跟台灣都稱塑合板。塑合板是由橡木、櫸木等十餘種木材打碎成顆粒狀再用滲加化學藥劑等做防腐及硬化膠合,依粒片 粗細,粗粒的在中間,細的在表面舖佈,再將碎料膠合並添加防潮防蟲藥劑,故不需砍伐巨木亦可利用再生木製造。而塑合板只是系統櫃板材的基材,其表面需塗裝一種化學藥劑:三聚氰胺(C3H6N6),又稱美耐皿 Melamine。而成〝美耐皿板〞,因為蜜胺的特性為耐磨、耐刮、耐熱、抗潮、抗酸鹼度高,而且可擁有許多的仿木紋色,故為系統櫃廠商所採用。

塑合板又可依甲醛含量及防潮等級來區分:

依甲醛含量可分三級:
E0---甲醛釋出趨近於零。
E1---甲醛釋出小於0.1ppm。
E2---甲醛釋出介於0.1~0.2ppm。
 
依防潮等級可分三級:
V313---膨漲係數小於6%。(一般稱為防水板)
V100---膨漲係數介於6%~12%。(一般稱為防潮板)
V20---膨漲係數大於12%。(一般稱為普通板)
 
(所謂濕循環測試法就是先在20度C以上之水中放3天,然後在零下72度C環境中冷凍1天,然後又在70度C以上環境中乾燥3天,以上之過程重複3次。在以上這些程序完畢後,這片板子在相對溼度65%及20度C環境中氣候化,然後在檢驗這片板子的張力、強度及膨脹率。)
 
     所以在市面上系統櫃廠商所推的板子幾乎是以V313 E1級的塑合板為主,因其較低的膨漲係數及甲醛含量,故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湯姆系統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