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心板
將柳安、麻六甲等之原木旋切單板後,靠近髓心部位的小徑材,經鋸切刨削成等厚之木條,其含水量在10%以下。將表層夾板的膠合面,塗佈膠合劑,膠合劑通常為尿素膠。並將取材完成的心板木條平舖併排於合板上,再將另面佈膠的表層夾板覆蓋於上。以冷壓或熱壓方式,加壓至膠合劑乾燥為止。
 
木心板的游離甲醛含量可依CNS1349標準:
等級
F1
F2
F3
 
雖然有此標準不過大部份的工廠在出廠板材時並不會標示等級,而且國內並不生產F1級的板子,國內大部份的板子都是F3等級,所以依甲醛釋放量木心板一般都是大於E1級的塑合板。
再者,木心板和塑合板一樣都是基材,表面需再貼覆美耐板(Laminate),而其中的黏結劑以樹脂及強力膠為主,所以甲醛釋放量更是塑合板的數倍丫。
(美耐板是由表面飾紙與牛皮紙,浸入三聚氰胺樹酯或酚醛氰樹酯之中,然後經過高溫高壓製成,美耐板為表面裝飾材料的一種,有豐富的表面色彩、花紋以及特殊的物性及方便的加工性。簡單地說,美耐板就是三聚氰胺的積層處理板料,由於為積層處理的產品,當然它的強度、硬度、耐刮耐磨等特性,均較美耐皿板料要來得優秀許多。)
木心板的防潮性沒有統一的標準,但畢是木頭,泡水後雖不像塑合板一樣澎脹,
,但水分會保留在木頭本身造成木心板的逐漸潰爛、腐壞。
由以上可以得知,塑合板塗裝美耐皿的美耐皿板比木心板貼覆美耐板的板子,甲醛釋放量來的低,而且木心板貼覆美耐板所產生的工資會比塑合板塗裝美耐皿的美耐皿板來的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湯姆系統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